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

頂山芋頭二三事:吃芋頭玩芋葉

頂山的芋頭,在海拔較高的地方,擁有純淨土壤及清澈山泉水的滋養
頂山山頂的芋葉,迎風搖曳,從四月初郭爺爺與郭老師(健身房)親手播下子芋,靜靜的生長在石頭駁坎砌成的梯田,經歷今年氣候詭異的變化,包括今年六月的連綿豪雨、七月的颱風、八月的極乾熱,度過了重重考驗,終於到了收成的季節。
藏在土裡的芋頭,到底是什麼模樣呢?
孩子們小心翼翼,希望把連在母芋身旁的子芋寶寶一起挖出來,而不扯斷他們
頂山種的芋頭是「麵芋」,口感綿密,適合煮粥、做芋圓,尤其可愛的子芋較為少見
親自挖起芋頭後,親自洗淨、開始料理
體驗從產地到餐桌最短的距離 
每一次自己使用工具,都讓孩子們感覺被信任
把香菇跟白米拌炒一下  
芋頭排骨粥:把切好的芋頭塊與白米混合,並加入排骨高湯一起熬煮
芋頭是屬於天南星科、芋屬的植物,俗稱芋仔,原產於亞洲,喜歡高溫多溼的氣候,是熱帶亞太地區重要糧食作物,含澱粉、醣類等碳水化合物外,蛋白質、鉀、鈣、磷、維生素及膳食纖維等含量亦多,為優良的健康食物。

市場常見的芋頭有檳榔心及麵芋兩種。


  • 檳榔心芋:葉片中心有紫紅點,芋肉有很明顯的紫色紋路,肉質為粉質,香味濃郁。
  • 麵芋:旱作型芋,球莖大而且是短圓錐形,皮黑褐色,芋肉白色,粉質中帶有粘性,鬆綿口感令人難忘把子芋水煮之後,可以當零嘴吃,不過比較少見。
此兩種芋頭採收、貯藏數日後,水分減少,煮食風味更佳!
千年芋的葉子,拿來當傘撐!
至於千年芋,又稱五年芋,是千年芋屬,以收成緩慢聞名,是日治時期日本由印度引來的植物。大小,逼近姑婆芋,甚至比人高;其葉片如芋頭葉,可以讓水珠成球,上面有白色細毛。  

至於千年芋跟姑婆芋分類的最主要方法,除了看葉片以外,就是葉柄可能略帶紫色,而葉柄是非常非常誇張的深裂,葉子凹陷處直逼葉柄。


芋頭葉上的可愛露珠,也能成為創意童玩!
先自己拿著玩玩看

滾來滾去的小水珠

專注觀察中
從大自然學校裡收集素材

擺成喜歡的樣子

變成天然滾珠台了,郭老師跟我一起玩吧~

芋頭真是個好食材,這天國外貴賓來體驗挖芋頭,由郭爺爺先示範
貴賓Henry親手體驗挖芋頭

貴賓David親手體驗挖芋頭

芋頭的世界真是豐富,三言兩語說不完,歡迎您親自體驗大地豐美的物產:
👉包場:可自行揪團找伴、指定日期,頂山山頂大自然學校接受團體預約,活動內容可客製化,依照您的喜好與興趣安排主題性活動
👉親子家庭參與:也可於網頁上報名參與特定日期的活動喔!

🎄藍聯繫:聯繫:臉書粉絲專頁私訊洽詢,或電洽0955-982-895找紅豆老師討論^_^
風雨無阻,是大自然學校的特色!

小辭典~芋頭的食用:
  • 灣的原住民族群中,排灣族會利用特殊的窯烤方式將芋頭做成芋頭乾以利保存,芋頭乾可以單吃或做成料理,也能磨成芋乾粉做料理。
  • 夏威夷的原居民會用芋頭來製造一種叫Poi的糊狀食物,做法就是先把芋頭煮熟去皮,然後把熟芋頭用石舂搗碎,再加水搓成糊狀接著放進碗裡就可以享用。
  • 廣東菜烹調時,將芋頭與豬肉、牛肉或鴨共燉。粵菜點心芋頭糕、芋頭餃子,甜品有芋頭西米露等。

1 則留言:

  1. 麵芋吃起來感覺粉粉,滑滑,有黏性,非常好吃。不管是主芋頭還是芋籽都很好吃。而芋籽小小粒的,蒸熟後出外旅遊/郊遊時帶在身邊很方便。既可當點心也可填飽肚子,而最棒的是它確實非常好吃。
    我前年得了一點種子,種下去後,去年到今年陸續挖起來品嚐,驚覺太好吃了。現今2021年3月採收留存的芋籽已發芽了,打算在 四海農場 的果樹間闊大種植,期待2022年豐收。

    回覆刪除